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九層塔,還有旁邊的鹿




接連幾個跟佛祖的短暫緣分,突然想起九層塔起來了。

此九層塔非彼九層塔也,正確名稱或許該稱為「九重塔」,不過稱呼無謂,佛家不注重形象的層面,重要在於內涵。但其實嚴格說起來,佛教的象徵物中並沒有九層塔這種東西,最高等級是七層塔,佛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七階寶塔代表至高無上的功德,但九層塔在哪裡呢?在七級寶塔上面還有九個環狀物漸次形成虛體的擬塔意向,有位出家師父說,「十」代表圓滿,是最高境界,過了這條線之後,就只能往下了,(大概有點像是物理學中不穩定平衡那種概念),因此在佛家當中決計不可能看見以「十」為意的象徵物,最多就是「九」,九代表極度崇高,但還有更進一步的契機,所以佛家子弟以「九」為至高的追求目標,在那之後將有更重大的心願需了。

今年的家族旅行,造訪了十二年不見的奈良。根據我286時代的記憶體所保存下來的回憶,幾乎不敢相信以前來過這個美麗的地方,只記得羅馬尼亞女孩Adina手裡拿著扇子在跟滿地皆是的鹿玩,自己則是閃在一邊,怕被舔到;然後我買了兩隻鹿玩偶,在某一年的新年掃除中「不見了」…。

要先說一下我們怎麼跟鹿相遇:我們一行人在稻荷神社之後搭著JR到了奈良車站(起點),因為十二年前是像笨蛋一樣被人用遊覽車帶來此地,非常不確定要拜訪的興福寺五重塔(A點)、奈良大佛(B點)、春日大社(C點)、是不是在老人家雙腳能夠負荷的範圍內,所以不放心地請教觀光案內所的大嬸,確認從起點到A點約莫20分鐘腳程、A點到B點20分鐘腳程、B點到C點20分鐘腳程,看起來似乎很合理,於是我們沿著主要大街往A點移動,誰知,又血拼又吃午餐的,到了A點的時候已經過了兩個小時,然後路上半隻鹿都沒看見,正在懷疑大嬸欺騙我或者奈良的鹿都跑去躲避新流感的當時,興福寺赫然出現在眼前,五重塔上面的的確確站著九層塔,往下一看,是囉,那一堆鹿,不就是奈良的主人嗎?

於是,過了兩個小時之後,同時看到了九層塔,還有旁邊的鹿。九層塔的事前面說完了,接下來是鹿的事情。其實這兩件事情沒有關係,只是喚起十二年前的記憶的當下眼睛裡正好出現這兩件東西,一個是近日的心思,一個是過往的回憶。

我自認實在不是個喜愛動物的人,也沒什麼耐心照顧不會說話的對象,所以不管是不丹的牛、英國的羊、巴黎的鴿子, 還是奈良的鹿,都只是按快門的對象,從來不會主動去觸摸說:「好可愛~~~!」對我來說,其實是:「好噁心~~~!」比較對,大概我柔軟的心從小在認為養寵物是麻煩事之下已經變硬了吧!但不知為什麼,到了鹿的大本營東大寺之後,我竟然掏出錢包買了鹿仙貝(註一),大概是受了日劇「鹿男」的影響以及作為本次旅遊團的總召,負有要表演一下怎麼給鹿吃仙貝的使命,就幹了這件蠢事。那些鹿極聰明,牠們真的真的站在仙貝販子旁等人買仙貝請牠們吃,日本籍的鹿果然就是不一樣,非常有教養,絕對不會在還沒賣出的籃子前磨磨蹭蹭,牠們會乖乖地在一旁等著,等到真的有笨蛋去買了,就馬上在你屁股後方就定位,列隊咬你的衣服讓你不要囉哩囉唆地先收好錢包、撥好頭髮、拿出相機之後再餵給牠們:「反正就是要給我們(鹿)吃的,不要唧唧歪歪!!」非常欠扁。在一隻鹿以舔舌頭示好之後,我決定用最快的速度將仙貝塞給我娘,反正她比我多活27年,應該比我知道怎麼對付鹿才對,所以想了0.0001秒之後,我就那麼作了,然後看著我娘一路被鹿追趕,差點淹沒在棕色加上白點的鹿背之中,八片仙貝吃完了還不放棄,仍不死心繼續跟隨…,這件事情害我在兄弟姊妹之間成為大加撻伐的對象,真是冤枉,我本意只是想要表演一下怎麼給鹿吃仙貝嘛!

然後,我們一路都看見一堆一堆的公鹿、母鹿隨意地在奈良各處走著,我不能說牠們很悠閒,因為其實是我們比較悠閒,牠們搞不好是排班出來給觀光客看,還要在鹿仙貝攤子前面值勤,如果有色盲的話,過馬路還很危險,更慘的是還要被錯認為牛…。(註二)

我總算知道奈良是什麼樣子。





註一:鹿仙貝是給鹿吃的,不是給人吃的,一束八片,日幣150元。


註二:老弟的女友原來是個搞笑的人。

在奈良大街逛街的時候,有兩頭鹿從後面超車。
兩頭鹿(用鼻子碰碰老弟女友):「ㄟㄟ,辣妹,借過借過!」
老弟女友(一回頭,大驚!):「有牛耶!」
老弟(一看,昏~):「妳嘛幫幫忙……」
老弟女友:「鹿的眼睛很像牛的眼睛嘛,都水汪汪的…」
老弟:「…………」
眾人,笑趴了。而兩頭超車的鹿,應該很想死。

1 則留言:

chinami 提到...

不丹的牛、英國的羊、巴黎的鴿子, 還是奈良的鹿----->心有戚戚焉

對於 動物 我永遠都只能 遠觀
至於靠近 就免了....
真的....

所以 我曾經揚起"買鹿仙貝來試吃看看"也消滅了想法
誰知道....你真的很敢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