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簡化生活




就這陣子的狀況來看,gemita實在佩服兩種人:第一、不怕熱的人;第二、包袱少到喊搬家馬上就可以走的人。

從鬱金香小國回來之後,我的溫感大大得獲得「修正」,皮膚感到舒適的溫度從28度降到20度,乾燥一點的話,18度時穿著短袖還可以感到頗為舒適。已經回台近五年,對於溫度只要一超過27度馬上感到呼吸困難這件事還不能改善,實在相當奇怪,身旁的人都快要受不了我喊熱,以為我故意找碴,但其實他們不知道,一旦溫度超過某條線,馬上猶如浸泡到岩漿裡,一刻都無法忍受。適應冷好像比適應熱要來得容易,變得不怕冷=28個月,變回不怕熱=無限期。

另一種讓我瞠目結舌的人種,就是身邊家當少到僅僅比不丹人多一支湯匙的人(註),這樣的人對於事物的需求之低,簡直不敢讓人相信是生活在21世紀的人類,一點都不受物質世界消費氾濫的影響,平常也不用煩惱去哪裡逛街,吃東西能飽就好,要看書圖書館借(充分利用公共資源,很好),有事要聯絡請寫信(所以這種人大部分都跟人斷了音訊),衣服兩件替換就可以,聽音樂用別人的電腦開MP3,出國不買紀念品…諸如此類,身上幾乎沒有任何attachment,相當令人吃驚。

有這種感觸,實在是因為近日搬家,從熱斃了的台南,搬到熱斃了的宜蘭。打從有搬家這件事冒出來開始,頭就隱隱作痛,想著那整櫃整櫃的書不知道何時可以打包完畢,一掛又一掛的冬服夏衣不知道該怎麼塞進紙箱,明明只有一雙腳但是鞋子的數量卻遠遠超過五隻章魚需要的份量(這是跟綽號有關嗎?應該不是吧…),一堆旅行的紀念品跟明信片散在屋子各角落,還有數不清的杯盤餐具與食材,以及無法屬算的各種雜物…,來幫忙搬家的大哥應該很想哭,心裡直罵髒話吧。

當了蘭城之後,日子開始變得簡單起來,拜這邊的民風純樸所賜,高跟鞋已經通通拿去關起來,布料遮蓋度低於80%的衣服也可以通通鎖起來,因為尚無法購買任何家具,以致於所有「不切實際」的展示品、紀念品全部拿去冷凍,現在在家裡剩下洗澡跟睡覺,連DVD player都無法運轉;洗澡先是洗了幾天冷水(因為沒時間叫瓦斯,是的,沒有天然氣),之後也如戰鬥澡一樣非常簡約,哪有什麼保養不保養(因為所有保養的東西還在箱子裡);到了事務所以後,便是認真工作,也沒有時間(也沒有地方)去逛逛,圖畫累了就作菜抒解壓力,日子…就這樣過了十天。

請不要誤會,這樣的文字,並沒有貶抑東部小城生活的意思,自從不丹之旅之後,gemita其實受到相當震撼,開始質疑起「舒適生活」的定義,所謂各類物質與消費的堆積,快速與便利就是好的生活嗎?在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搬到東部之後,雖然資源不多,也不像在台南天天大開冷氣,但開始重新體會走路的樂趣,一根蔥一株蒜都變得很珍惜,一顆長歪了的芭樂照樣甜得令人開心,每次都用同一個玻璃杯喝水也不會變得不解渴,在這裡我們習慣東西耗盡了才添購新的,可以回收的便會回收,沒有必要的東西就節省了下來,窗外有風的時候就把窗戶打開納涼,模型切剩的材料找盒子收好下次可以再用…。

過去這十天,雖然還是噴著汗整理東西、煮菜燒飯,但其實很平靜又踏實。我不禁覺得過去30年的生活實在是一種徹底的浪費,所謂「舒適」並非建立在量與種類上,而是在於有沒有好好利用每一件物品,用心體會其中的美與好,過去的生活姿態,現在想起來真是太令人髮指了。所幸現在有點明白了比較正面的生活態度,如果我要活65年的話,那麼還有30年可以好好努力簡化生活,替地球資源盡一分心力。
******

所以,台北人,請不要再週末拼命擠到宜蘭來了!這裡的人為了要滿足你們的「樂活生活」,付出了很大的環境資源與代價,原本一份就夠了的東西,因為你們要來變成要膨脹成兩份、三份、四份…,求求你們停止無腦觀光客的行動吧,把這份時間與經歷拿去好好自己下廚、吃頓用心的料理吧。





註:不丹人身穿傳統服裝,胸前有個大大的凹折,像肚兜一般可以塞進各種物品,簡直跟多拉ㄟ夢的口袋一樣神奇,照片請參見photo gallery。根據當地人的說法,不丹人的正常配備都會在肚兜裡塞有一只木碗,只要有這只晚,到哪裡都不怕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