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討厭鬼





『有一種人,只要他存在,就會令人產生一股濃烈到不行的厭惡感。』
現在我相信的確有這種事。

這件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某鄉於N年前開始要推動鄉政中心,於是有一種叫做「整體開發計畫」的鬼東西出現,因為前輩子孽緣的關係,敝事務所喇這個案子喇很久,終於在號稱規劃專業的各方專家學者(其實一個個都是屁)角力拉鋸之後,終於拍版定案,也因為這個磨蹭很久的計畫,加上敝事務所並不像台北那些光鮮亮麗的大師級事務所那樣會拿案子,所以決定開始了相關建築物的設計,於是開始了一這趟討厭鬼認識之旅。

首先是公所與代表會,很不幸,這塊充滿肉汁的大餅有地方大老說他要,據說是名師及建築師來著(又是一個屁),算了:接下來是圖書館,很順利也很過癮地完成了設計,等待經費興建;繼續是托兒所,非常棒,甲乙雙方都很合意愉快地完成了設計,等待經費興建:最後剩下一塊渣,又名社區活動中心,由於建築人該死的使命感作祟,明知到這是一塊噁爛到不行的糕,為了整體性考量,還是硬著頭皮吃下來了,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然後在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就遇到了這樣的討厭鬼。自私到不行(又或者說是熱心過了頭),把公家財產當成自己家財務一樣頤指頤使,幹!還改我的設計,什麼都不懂,以為自己玩過七巧版就會做設計了,真是狗屎,把通用廁所改到廣場正中央去,因為這樣可以讓活動面積變大;面積從165平方米膨脹到300平方米還不夠,不斷追問可不可以再加大?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大,回答說:大比較好,靠杯!乾脆整個鄉給你好了,白癡到極點。這個傢伙讓我知道什麼是「小頭銳面」,那種計較的眼神,深怕自己哪裡吃了虧,一而再、再而三要求不合理的事,完全不顧還有其他單位也要同時考慮的事。然後他腦子裡不知道是裝了什麼auto reverse的裝置,那幾個貧瘠到不行的意見一直講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講到快要有一百萬遍的時候,老娘實在忍不住幹醮他,真的是小題大作,沒會找會開,討厭斃。

昨天開完會,K也忍不住說:怎麼就會有那種人,只要他一出現,就立刻攪動心裡的平靜,快速地浮出厭惡感?脾氣再好的人也受不了…。其實這種自以為是、自身既不專業又不懂尊重專業的討厭鬼還真是不少,真真令人對這完全是小島性格且完全缺乏美學教育與道德教育而製造出來的垃圾現象感到不可思議。

討厭鬼,下次你再說話,我就要踹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