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17歲那一年







耳機裡傳來低沉沙啞的男聲,管絃樂團背景裡趁著一波又一波的輪唱,法國號以厚實而低吟的方式滑入,此時女聲出現 訴說對魅影的傾慕,是啊,百聽不厭的歌劇魅影,我想到十七歲的時光。

回憶起來,高中生活大抵是奠定我的人格的重要時光。常常在想,如果我沒有穿上那深綠色制服,沒有渡過眾人目光集注的小綠人生活,沒有結交那一群可愛的摯友,沒有依著身型優勢進入樂儀隊並當隊長,沒有父母放任著不管我的課業,沒有每天每天放著書不讀只想著練習上低音號與長笛……,那麼我的人生應該會大大的不同吧!因為印象中,國中以前的自己內向又自卑,每天唯一確認自己的存在感的只有把試考好,坐在鄰座自幼稚園時代就暗戀著的大男生並沒有因為成績優異而喜歡上我,成天想著自己好平凡好平凡以及臉上的雀斑,好灰色的青少年時光。

16歲穿上人人羨慕的綠制服,明白鄉下小學校的名列前矛在偌大的優等生族群裡也只不過是差不多要吊車尾的狀態而已,我沒有比較厲害,在過去只能在鄉下小地方以成績好的平凡女生姿態生存的唯一優越感,徹底地從自身抽離開來,「這下子我真的是普通到不行了。」第一次月考之後這樣充滿著失望感與無力感。然而,靠著福氣的耳朵〈註一〉,老天沒有離棄我,祂把我放進了人人欣羨的樂儀隊,也許是天生容易傻傻地承擔某些莫名奇妙的責任之故,平凡普通的自己竟然變成了樂隊指揮、隊長,然後改變了一生。高二那年當家,籌辦了開校以來第一次室內管樂音樂會,認識各校好手,明白在校門圍牆之外還有更寬廣的一片天空,所以帶著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姐妹用力地追逐著音樂帶來的美好與感動。

17歲的時光,我僅是認真地作一件事:完全沉浸在音樂的世界、合奏與獨奏交替的感動之中,每天努力練習因身高關係所分配到的樂器-上低音號,課後還用力地跟老爸去音樂教室學長笛〈註二〉,非常非常頻繁地,受到一段曲子的震撼而陷入極大的滿足當中,然後可以以那樣的狀態渡過好幾個小時的時光,只要有音樂,我可以放棄所有東西,那時候的自己真的非常純粹地追求著樂音所帶來的溫潤又神聖的巨大撼動,並珍惜著一切可以接觸到動人音樂的時刻。

然後,那個關鍵時刻到來。一個盛夏的夜晚,努力地編了一個爸媽隨便一搓就穿梆的謊言去台中體育場看了一場晚上的樂旗表演,是來自日本的團體,將「歌劇魅影」做了一次令人完全臣服的表演,極其淋漓盡致,在那一刻,整部音樂劇的旋律彷彿溶進了血液之中,還清楚記得雙手緊握跟前欄杆顫抖著,原本灰黑的世界像是突然爆出串串煙火,照耀著原無生氣的世界。自此管弦樂團的一切占據了整個生活,僅僅一段小小樂曲,便會全數抓取當下的注意力,陶醉在音符高低起伏和一次又一次節奏的緩和與急進,完全地將對當前的生活失望不已的自己從深深地黑暗之中就贖出來。啊!17歲在音樂世界裡的自己是如此地全心全意,然後獲得無價的回報。

17歲追逐音樂的時光大概就是奠定自身人格的重要時刻吧,只要有了美好與感動,即便沒有外在的評價與他人認同、沒有在社會價值體系中佔有優勢,也不以為意,那些並不影響自己仍然覺得生命美好與多有感動的感受,因為全心的付出與對待有了全然的回應與觸動,有了這個,生命的完整度已然具足。

這或許是在如此困難、頹敗的建築產業中,還能保有想要繼續走下去的意志,在明白無法如國外執業環境的舒適、合理之後,仍願意放手一搏的原因吧!也或許是清楚這一生將為了建築這條路必須熬過許多難關,包括物質面、心理面、經濟面的挑戰,但仍希望自己能為了可能出現的好設計而繼續戰鬥的原因吧!又或許,17歲那一年所給予的影響,逐漸造就性格中得已變得堅毅的狀態,逐漸養成了對特定事物有所偏執的情狀,然後成了往後任何抉擇時刻做出親友口中的笨蛋的選擇之最大關鍵,因為只要有那麼一點點美好事物存在的可能便願意犧牲其他更多東西,這到底是好是壞呢?身邊的人們是不是因為這樣反而受了苦呢?不知道。

已經看到太平洋上泛著點點漁光,耳際持續湧來的魅影之聲還幽揚地回盪著,一如18年前在體育場裡,身體與音符共鳴著一般,即便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千次滑過這些音符,情緒裡還是存有極大的激動感,只能將雙眼緊閉以免淚流,這類美好的事物所帶來的感動,大概這一生都難以讓人習慣吧!

真沒想到17歲那一年某夜的音樂盛會,會有如此巨大的力量。





註一:媽媽說我的耳朵長得很奇特,某位會看相的長輩說是有福氣之人。的確,多年來靠著這對耳朵的確有很多很多幸運的時機,感謝上天。
註二:高一結束的暑假原本跟好友約好去東部參加一個星期的自行車縱走營隊,對於從沒離過家的我,老媽在我出門的前一刻擔心到哭得崩潰,我看著攤在沙發上的媽跟擺在門邊的行李,做了第一次「成熟」的決定:父母在,不遠遊,這件事成了往後好友聚會時的汙點話題。帶有罪惡感的媽決定買給我吵鬧了很久的長笛,於是自行車營隊換來了學長笛的機會,記得每個星期有兩個晚上,跟老爸在音樂教室會合,他學薩克斯風,我學長笛,然後下了課一起回家,週末的時候我就在琴房練長笛,他則在音響室練薩克斯風,真是一段奇妙又美好的時光。

2 則留言:

msclooney 提到...

高中的時候,我也吹 baritone 耶!!

Gemita 提到...

我們真是太有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