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到黑森林吃黑森林蛋糕

  

漸漸覺得在歐洲旅行,如果作了太多計畫,反而是種褻瀆這塊瑰麗大地的行為。gemita思忖著。

2002年以來,每一次在德國的旅行都是不經意計畫的結果,或許是因為就在「不小心睡著就會到達」的鄰邦,也或許是因為聽慣了的荷蘭話跟德文有百分之六、七十的相似,更或許是這是一個不需要刻意拜訪,每次都有無限驚奇與喜愛的國度。 

2008年夏天,已經走了疲軟的雙腿在踏過荷蘭平坦的迂田(Polder)景緻,走逛了歐足賽最終戰因而狂野奔放的西班牙,漫遊了令人愛不釋手、一而再、再而三想要拜訪的南法風光,然後在史特拉斯堡鬼混了幾天之後,終於還是忍不住拿起小小背包踏上河對岸的黑森林,要去吃蛋糕。兄弟姊妹四人打鬧一路之後,黑森林之行剩下習慣了以惡劣天氣聞名的英國生活的大妹妹七粒米,姊妹倆兒趁著今年怎麼都不暖的空氣與濕氣,像必須用手撥開冷冽的風似的,在這片濃密、可人的山林中穿來穿去。 

我們是在買車票前幾分鐘才決定往哪兒去的,非常符合gemita旅行的習氣,總覺得旅行中有一些些不確定、甚至有一點點危險才夠份量,頂多就是回不來了嘛。黑森林火車逐漸爬上黑森林濃密又一致的、一陀一陀的、好像卡通影片裡的、建築模型上不切實際的圓滾滾樹林之中,這些員咚咚的樹們,襯著咕咕鐘模樣的小房子,一落一落的,一見就令人打開臉上每一條笑紋,所有的東西都不重要,只想要這樣一直待在這裡,像是進入迪士尼splash mountain之後,煞時之間覺得可以一輩子在裡面當隻白兔吃紅蘿蔔過生活。

德國果然是先進國家中的先進國家,在黑森林邦裡,有完整的交通系統與住宿資訊,而且全部統一在一張黑森林卡(註一)裡,雖然我已經無法數算到底在黑森林裡的花費是多麼可怕的少(相較於南法每天50歐元紙鈔不知道要用到多少張),但我記得我跟七粒米兩人花了85歐元不到的數字便打發了所有住宿與交通,每一天每一天,都不知道要喊「哇!好方便、好便宜、好細心」幾百次,常常我們帶著被其他歐洲國家嚇大的口吻問著:「真的只要給你看這張卡就可以了嗎?」然後得到有禮貌又親切的回答:「ja! 

也因此,gemita跟七粒米搭火車搭得忘形了,明明落腳在咕咕鐘故鄉Triberg,卻跑到蒂蒂湖(Titisee),然後驚恐地發現僅剩一班一個半小時後回Triberg的火車,時間已經過了下午五點,蒂蒂湖也不蒂蒂湖了,所有商店、禮品店、划船的、不划船的、活著的、會動的,都收攤了,好像大家說好了數一、二、三之後,全部躲起來一樣,只留下蒂蒂湖的湖面任狂風搔動。我們的確是餓昏了,不記得一整天裡吃過什麼東西,於是生物本能帶我們進了一家賣有烤雞的復古餐廳(其實也只剩這家在營業),七粒米很可怕的點了兩樣大菜,她說她餓了,恩,看得出來。然後謹記醫生教誨的gemita只點了一杯熱茶及「一片」黑森林蛋糕(註二)。我們看著外面狂風暴雨,擔心著等一下如何回到車站,一邊感嘆紀念品店沒有開,好想當無腦的觀光客喔,一邊把份量足以反芻度過一個冬天的食物全部吃光光,我知道那個高高帥帥的侍者偷偷在觀察我們。 

其實並不是很想搞清楚為什麼黑森林蛋糕要叫做黑森林蛋糕,能每天每餐都吃到一塊好吃、份量又驚人的蛋糕比較重要,真的,你完全不必像在日本買點心那樣擔心貴不拉唧精緻糕點如果不小口小口小口的慢慢吃,一下子就會消失於空氣(肚子)中。於是我們兩姊妹無視於體重計上的數字可能產生不好的變化,每天大口大口地嚐著德國南部熱情、樸實的濃郁香味,感受著德國人做事細心又大方的氣度,這泱泱大國的人們,實在而認真的活著,絕不因為你是觀光客而敲詐你一筆,也不會因為你是觀光客而覺得備受打攪,在這裡旅行,很放心。 

我們兩人漫無目的地隨意享受著經由民宿主人、路人、公車司機建議的好地方,每一分鐘、每一次視線、每一口蛋糕,都充滿了滿足與恬靜。 

黑森林火車彎彎折折的前進,像是進入迪士尼的splash mountain一樣,我真的可以在裡面一輩子當兔子吃紅蘿蔔過生活,吪,是吃黑森林蛋糕,更棒。 

 

 

 

 

註一:在德國黑森林旅行沒有人訂飯店的。會到各地的旅遊中心(i)詢問BB的訊息,然後只要是入住經由i認可的民宿,便可拿到一張黑森林卡(KONUS-Gästekarte),這張卡經由民宿主人簽發,可以搭乘所有黑森林區域的火車與公車,完全免費。幾乎所有黑森林區的景點都包含在內了,甚至連巴登巴登都在範圍內,驚!喜!泣!(死法國人

註二:「一片」黑森林蛋糕,我懷疑份量已經到達一個九吋蛋糕的份量,會引發「黑森林裡的麵粉與釀酒櫻桃是不用錢的」的錯覺。

4 則留言:

chinami 提到...

看你寫的遊記
我是笑了又笑
我覺得你好像又帶我回去一趟的感覺

吼~~~~~我好喜歡好喜歡德國喔!!!!!!!

chinami 提到...

by the way

那張照片 真有一種 "FUN"的 反照
想著我們兩個差點就困在Triberg的火車站裡

看到這張照片 心裡有分悸動
那是來自於 內心的一種覺得 自己曾經這麼幸福過~

Noliko 提到...

我也好喜歡好喜歡德國喔!!!!!!!
就等七粒米唸好一點點德文帶我去囉!!

chinami 提到...

有一種被賦予的責任
油然而生....